苏州市吴江区委老干部局:立足职能优势 写好关工文章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02日 来源: 吴江区委老干部局、吴江区关工委 作者:
摘要:苏州市吴江区委老干部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党建促关建,积极发挥老干部独特优势,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作出积极贡献。一、发挥组织优

苏州市吴江区委老干部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党建促关建,积极发挥老干部独特优势,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作出积极贡献。

一、发挥组织优势,整合资源、凝聚关工力量

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一是落实“五心”教育实践活动要求,面向全区广大青少年学生,掀起“银发宣讲”活动热潮。组织银发宣讲员走进社区,开展宣讲30场次,增强了宣讲活动的生动性和实效性。二是积极挖掘离休干部资源,建设红色阵地。2023年建成“红色印记展示馆”,系统展示吴江离休干部的革命经历、历史事迹和精神风采。制作14块主题展板,结合宣讲、展览开展流动展示。三是组织各类活动助力青少年成长。联合区关工委等举办“老少心向党、奋斗新征程”老少同台演讲比赛;举办“送政策、送技术、送健康、送文化、送法律”等银发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动员老干部向社区报到,融入一线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会同教育局等9部门离退休党支部设立“社会关爱活动片组”,用心守护、积极赋能青少年成长成才。

吴江区松陵街道东门社区老党员、老军人和小学生代表参观区委老干部局红色印记展示馆_proc--.jpg

二、发挥人才优势,搭建平台、延伸关工触角

建成“吴江银发人才库”,搭建“适销对路”的服务平台。一是组建老书记(老党员)工作室发挥作用。如区公安局“马君博工作室”,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红色传统教育活动。现已成为公安系统和全区关工亮点。二是引导开展特色服务。教育局陈维麟“春晖心理工作站”,围绕未成年人心理问题答疑解惑。南下干部儿女“五老”工作站,采取上门宣讲和老少同台演出等形式,传承红色基因,成为吴江红色教育的另一品牌。三是引导发挥传帮带作用。着力打造“老带新、传帮带”“银青结对”等服务品牌,助力火红年代。农业农村局离退休支部书记徐晓波荣获江苏省“三扶两创”先进个人称号。

吴江南下干部子女关心下一代工作室成立2_proc--.jpg

三、发挥典型优势,示范带动、营造关工氛围

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风向标”和“助推器”作用,让内生动力竞相迸发、让组织活力充分涌现,推进离退休干部更多、更好参与。宣传一批:如“中国好人”、全国离休干部先进个人杨自中参与关工事业近30年,资助学生200多人,资助金额近百万元。他还经常到学校、社区,给孩子们讲党史。表彰一批:如区人大常委会老党员李金奎开展“重走长征路”红色宣讲。震泽镇退休干部朱学明帮助被领养孩子“寻根”,7年促成42户家庭团聚。桃源镇离退休支部书记吴兴培、盛泽镇老党员钟军等长期奉献于关工事业等等。极大地激发和带动了一批批“五老”加入关工行列,发挥“银发先锋”作用。

94岁离休老干部退役军人中国好人杨自中老先生给少年军校孩子们送去爱国主义讲座;杨自中老先生通过现场讲授,让同学们更深刻地感受红色精神_proc--.jpg

责任编辑:蔡星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