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五沟中心学校关工委工作几点经验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29日 来源: 濉溪县五沟中心学校关工委 作者: 闫成新
摘要:安徽省濉溪县五沟中心学校关工委坚持理论和实践结合,在上级关工委指导下,不仅将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而且通过不断培训和学习,“五老”和关工志愿者在理论和技能上都能

安徽省濉溪县五沟中心学校关工委坚持理论和实践结合,在上级关工委指导下,不仅将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而且通过不断培训和学习,“五老”和关工志愿者在理论和技能上都能有所提高,工作更有成效。具体概况为以下几点:

一、旗帜鲜明,以党建促关建。五沟中心学校党总支和校委会全力支持关工委工作,非常注重思想建设,通过学习考核,将一批有教育情怀,能吃苦、愿奉献的同志推荐到关工队伍中来,形成团队核心。关工委战斗力、影响力明显增强。

二、引入社会工作方法,使关工工作更加专业。社会工作是社会科学的重要分支,讲究以优势视角看人,以生态环境理论、系统论、增能理论等为基础,对特殊个人、家庭、社会组织等开展针对性帮扶工作。关工委是党领导下以“五老”人员为核心组成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简称,“补位不越位、帮忙不添乱”是关工委自我建设的基本要求。两者的共同点是利他,都具有扶危济困、助人自助的社会功能,因此很容易融合。

三、增权强能,注重品牌建设。人不管是作为个体还是群体,其潜力都是巨大的,只要以优势视角看人,学会赋能,潜力就能激发出来。概念化、符号化是行之有效的途径。五沟中心学校关工委强调给“五老”挂牌,给工作室命名,创建了“雏鹰报”、“爱心基金”、“杏坛工作室”等。有了招牌,有了阵地,就能组织人,团结人,工作起来就有方向、有干劲。

关工宣讲.jpg

责任编辑:蔡星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