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安丘市关工委:社区搭平台 “五老”展作为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11日 来源:  作者:
摘要:安丘市幸福里社区“五老”工作室,现有“五老”115名。为充分发挥“五老”优势作用,搭建关爱服务青少年高品质平台,该社区重点打造了以“东路大鼓”“来霞工作室”等为引领的“

安丘市幸福里社区“五老”工作室,现有“五老”115名。为充分发挥“五老”优势作用,搭建关爱服务青少年高品质平台,该社区重点打造了以“东路大鼓”“来霞工作室”等为引领的“五老”工作室工作新矩阵。

3e354c88a0d9fc53b86dd1e3d976b78.jpg

传统文化“育”人。由周来霞、丁淑红等非遗传承人领办成立“五老”工作室,面向辖区内青少年开展非物质文化传承活动,让青少年在学习中领略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和精神价值。同时,组织开展“传承非遗·筑梦未来”“非遗知识我来讲”等特色活动,引导青少年传承剪纸、烙画等技艺。自工作室成立以来,共开展主题活动65场次,服务青少年3300余人。

德育文化“立”人。依托“五老”工作室,组织关爱宣讲团成员举办“青云家庭德育大讲堂”,以传承良好家教家风家训、深化德育教育为重点,突出加强家庭建设、合格家长、传统美德等教育,深入推进家校社协同共育,引领学生父母做“合格家长”,教育引导青少年做好孩子、好学生、好公民。近年来,共举办形式多样的德育教育知识讲座50余场,覆盖青少年1500余名。

暖心服务“化”人。及时吸收有专业特长的老同志加入到“五老”队伍中。成立由3名从事法律、心理、教育工作的“五老”领办的“倾听驿站”“五老”工作室,通过开展一对一咨询、青少年心理健康知识宣讲、维权救助、矛盾调解、父母读书会等多项服务活动,累计举办心理辅导活动56场,化解矛盾12起,受益青少年1800余人次。

责任编辑:蔡星雨

见习编辑:周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