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关工委来蓉调研成都市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9日 来源: 成都市关工委 作者:
摘要:3月26日至27日,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苏军一行来蓉调研第五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成都市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3月26日至27日,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苏军一行来蓉调研第五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成都市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1.jpg

3.jpg

26日,调研组一行来到成都市泡桐树小学,参观“关爱明天·普法先行”知识展板及学生学法手抄报等作品,走进学校博物馆、桐乐环保生态乐园,现场观摩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法治课。调研组第二站走进武侯区华兴街道南桥社区,了解社区发挥“五老”作用,依托家长学校,组织家庭法治教育指导微课堂、安全教育仿真体验等活动,推动法治宣传教育的做法。在武侯区人民法院,参观了诉讼服务中心、普法教育基地、心理咨询室、圆桌法庭等场所,观看《守护少年的你》宣传片,听取法治校长、未成年人帮教、心理辅导等工作开展情况介绍。在成都七中育才汇源校区,调研组参观了法治图书角、法学苑、模拟法庭等阵地,了解学校将法治教育作为“双色”德育课程的重要内容,开展法治校本课程,构建法治教育体系的情况。在金牛区禁毒教育基地、金牛区未成年人普法教育基地(西部法律服务品牌创新中心)参观体验了基地各大功能区域,详细了解基地建设、运行情况以及在青少年普法教育、禁毒宣传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的情况。

5.jpg

6.jpg

7.jpg

8.jpg

27日,调研组来到位于青白江区人民检察院内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在“亮晶晶+晶晶热线”法治专列引导下,参观了“心灵加油站”“智慧普法站”等6个站点,了解了基地开展法律知识普及、心理疏导、犯罪预防、自我保护等宣讲服务的情况介绍。

9.jpg

10.jpg

现场调研结束后,组织召开了调研工作座谈会。会上,锦江区、金牛区、武侯区、青白江区和青羊区教育局关工委汇报了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具体做法,成都市关工委从夯实工作基础、开展普法活动、融入社会治理、强化典型宣传等四个方面汇报了全市关工委系统的工作成效及下一步打算。省关工委介绍了全省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情况。

11.jpg

12.jpg

张苏军常务副主任在听取汇报后,对成都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给予了高度肯定。他指出,成都“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组织严谨,推广有力,积极联动各方力量,整合资源,形成“党委领导、部门协作、上下联动”的长效机制。各级关工委依托丰富载体,将地方特色创新融入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开展形式多样、重点突出、各具特色的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取得显著效果。希望成都进一步总结经验,补齐短板,壮大队伍,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做出新的成绩,向全国推介。同时对成都青少年法治教育提出了几点要求:一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精神,结合第五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整体规划,认真梳理青少年普法工作完成情况,做到发扬长处、补齐短板、与时俱进。二要进一步壮大普法队伍。积极做好班子选配、“五老”发动、能力提升等工作,动员更多身体健康、乐于奉献、有经验的老同志加入进来,努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覆盖面广、作用突出的关工队伍。三要加强同各成员单位的协调配合,完善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措施,学习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共同推动全市青少年关心下一代普法工作体系化、制度化、常态化发展。四要聚焦留守儿童、流动儿童、失足青少年、违法犯罪未成年人等重点群体的关爱帮扶工作,强化分类保障,积极协助政法、教育、妇联等部门推动专门学校建设,精准落实帮扶措施。

中国关工委办公室主任陈江旗、事业发展中心主任郎亚龙等参加调研。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泽巴足,副主任朱丹枫,省政法系统关工委执行主任李光玉,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省关工委副主任、秘书长王萍,省司法厅关工委副主任赵敏,市关工委执行主任王忠林,常务副主任苏培玮、童若春,副主任杜利民、马力,青羊区、武侯区、锦江区、金牛区、青白江区的有关领导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先后陪同参加调研活动。

责任编辑:蔡星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