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壮族少年讲壮族文化有感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6日 来源: 安徽阜阳市关工委 作者: 耿霖
摘要:3月23日,以老干部和老教师为主体的阜阳旅行考察团一行20人来到广西民族博物馆——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学习和感受壮乡厚重的历史文化。一位肩披“广西民族博物馆

3月23日,以老干部和老教师为主体的阜阳旅行考察团一行20人来到广西民族博物馆——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学习和感受壮乡厚重的历史文化。

一位肩披“广西民族博物馆红领巾讲解员”的壮族少年女孩应邀为我们讲解。她用流利的普通话熟练地讲述着壮族人的住房结构和居住特点。壮族建筑工艺精湛,包含丰富的文化元素,如屋脊上放置各种图案的图腾构建,或在墙壁上雕刻花鸟虫鱼等图案。房屋下层养牲畜、放农具,上层住人,既防潮湿,又可用于防猛兽等。交谈中得知这位女孩是正在读书的五年级小学生,她是利用自己的休息日来做小志愿者呢!大家纷纷为她鼓掌点赞。

微信图片_20240326091554.jpg

联想到去长沙参加《中国火炬》2023年全国宣传通联工作会议,在望城区参观雷锋纪念馆听一位少年讲解员介绍雷锋故事,我不禁心生感慨:增强文化自信,一定要从娃娃抓起,厚植其民族文化情怀,真正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拥有“四个自信”的孩子。世上四大古文明只有华夏文明传承至今,根本在于文化因素。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

微信图片_20240325202651.jpg

此时此刻,置身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面对稚嫩少年,更感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

责任编辑:蔡星雨

图片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