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贾老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19日 来源: 成都市温江区关工委 作者: 袁海马
摘要:2023年1月29日,我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了一条痛心的消息:沉痛悼念家父贾汝功,内容是这样写的:“投笔从戎少年报国扬威上甘岭,鞠躬尽瘁终老丹心名垂共和国。我们怀着十分沉重的心情

2023年1月29日,我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了一条痛心的消息:沉痛悼念家父贾汝功,内容是这样写的:“投笔从戎少年报国扬威上甘岭,鞠躬尽瘁终老丹心名垂共和国。我们怀着十分沉重的心情宣告:中国共产党的忠诚党员、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优秀战士、上甘岭战役一等功臣贾汝功,因病医治无效,于2023年1月29日凌晨四点十七分在华西医院去世,享年87岁。感谢有关组织、单位以及亲朋好友对家父生前的关怀关心关爱。因特殊时期,治丧活动一切从简,还望大家谅解。贾汝功子女宣。2023年1月29日”看完后,我的眼泪模糊了双眼,令人难以置信。上个月他还在家乡参加活动,作宣讲报告,怎么说走就走了呢?我马上给他家属打电话给予安慰。他老伴告诉我:“从家乡参加完活动回来就住院了,结果还是走了。现在疫情严重,丧事从简,婉言谢绝了我要上门悼念的请求。

在龙年清明节即将来临之际,我深切怀念贾汝功。贾汝功在上甘岭战斗的情景,在学校、机关做宣讲报告的音容笑貌,像电影一样,不停地出现在我的眼前,在脑海里翻来覆去。

1936年9月,贾汝功出生在四川省泸州市叙永县叙永镇南门巷。1950年12月,年仅14岁的初二学生贾汝功积极报名参军,成为一名志愿军战士。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投入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斗。1952年10月13日,部队奉命参加上甘岭战役,贾汝功在上甘岭战役中坚守了23天。贾汝功在上甘岭战役中担任机枪手,接连击落美军三架飞机,不仅荣立了一等功,还被授予朝鲜人民民主共和国一级战士称号。

1963年,贾汝功转业地方,当时是副连长职务,按政策规定,一等功可在成都市、重庆市两个大城市安置,可贾汝功怀着对家乡的热爱,毅然要求回家乡安置,为建设家乡贡献力量。贾汝功转业地方后,不管干什么工作,他都发扬军队的光荣传统,从不以自己是战斗功臣而自满,而是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建设家乡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个人。

1996年,贾汝功退休后,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他把上甘岭战役、黄继光、邱少云和自己的故事作为形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材,先后给北京、泸州、内江、成都等地的青少年讲述,教育引导青少年爱党、爱国,永远跟党走。

2014年,贾汝功随儿子工作单位搬迁来到了温江区和盛镇。他在温江定居以后,立即到区关工委报到,主动请缨参加关工委“五老”队伍。那天,我正在区关工委办公室写材料,听了他的介绍后,我非常兴奋,这正是我们求之不得的好事。随即我向区关工委执行主任李建明做了汇报,李主任马上从家里来到办公室亲自接待了他,并当即表态聘他为“五老”宣讲团成员。从此以后,贾汝功就经常深入到学校、社区、机关向青少年宣讲上甘岭战役的战斗故事。贾汝功的事迹在《中国火炬》《国防时报》《关爱明天》《晚霞报》报道以后,引起了多家媒体关注。我先后7次陪同新华社、《香港大公报》《中国火炬》《关爱明天》等媒体记者去他家采访,8次陪贾汝功到学校、机关做宣讲报告。每次采访,每次听报告,都对我心灵上是一次洗礼,精神上是一次震撼。

2020年8月4日,我在去西昌旅游返回的途中,接到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导演张芳打来的电话,说他们月底要做一台退役军人的晚会,想邀请贾老过来参与本次录制。我接过电话马上与贾汝功联系,征求他的意见。他二话没说,欣然同意。8月26日,他在家人的陪同下去了北京,29日正式录制,9月6日晚中央电视台三套节目以《时刻准备着》播出,向全国观众讲述了他和黄继光的英雄故事。

贾汝功的记性非常好,他作报告从来不要讲稿,每次宣讲都是绘声绘色、侃侃而谈,从军长到班长的名字他都讲得一字不错,每次战役,某个高地,他都讲得清清楚楚。2022年他生病后,还带病到西南财大给大学生讲上甘岭战役的故事。2022年12月13日,他在做了两次手术的情况下,收到了家乡叙永县的邀请,参加叙永县革命历史纪念馆开馆仪式。他带着重病在家人的陪同下,回到家乡参加开馆仪式,并做宣讲报告。万万没想到,他从家乡回来后一个多月就去世了。贾老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奋斗的一生,光荣的一生,他把毕生精力都献给了祖国,献给了人民,是我们永远学习的榜样。

贾汝功虽然去世了,但他的精神永驻,他讲述的抗美援朝精神和英雄事迹永远激励着我们前行。

图片1.jpg

图为作者与贾汝功(左)合影

图片2.png

图为贾汝功(中)在中央电视台讲述上甘岭的故事

责任编辑:蔡星雨

图片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