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巾帼关工人 | 三访全国“五老”宋淑芳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06日 来源: 自贡市荣县关工委 作者: 袁国林 徐德琼
摘要:2024年1月26日,四川省自贡市荣县一中学校关工委执行主任袁国林带领荣县旭阳镇北街社区“明明课堂”老师谢海霞及社区志愿者一行5人,第三次去富顺县后街拜访全国关工委“五老”

2024年1月26日,四川省自贡市荣县一中学校关工委执行主任袁国林带领荣县旭阳镇北街社区“明明课堂”老师谢海霞及社区志愿者一行5人,第三次去富顺县后街拜访全国关工委“五老”先进个人宋淑芳。袁国林为何连续三次前去拜访宋淑芳“宋婆婆”呢?这还得从2021年说起。

2021年1月11日,荣县关工委特邀全国关工委先进“五老”宋淑芳到荣县,为荣县关工委干部报告她的先进事迹。当时76岁的宋淑芳老人,没文化,没讲稿,她凭着超人记忆,精神饱满地讲述她是怎样关爱留守儿童、办起辅导班的,她像是讲故事一样,一个多小时的讲解,让全场120多人听得津津有味,连连称赞。

她一是讲艰苦而不平凡的人生经历。二是讲创办爱心辅导班的萌想,由于她所居住的后街社区地处老旧城区,低收入家庭、租住户家庭较多,由于父母忙于生计,无暇顾及孩子的生活和学习。为切实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她决定创办爱心辅导班。三是讲创办爱心辅导班面临的困难和克服困难的勇气和办法:自己住房60平米窄小,就每年花2400元租了间能容纳20多人的房子作为教室。孩子们上公厕有安全隐患就自己花3000多元在自家厨房新建了个厕所。宋淑芳自己是下岗工人,工资微薄,就自己制作醪糟卖填补开支。自己文化低就用讲故事的方法吸引孩子们,坚持每天看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节目,用真人真事来开导教育孩子们学法、懂法、知法不犯法。自己花钱买礼品或者用现金奖励机制来激励孩子们学习热情,如考上大学奖励400元,考上清华北大奖励1000元,以此来提升孩子们的学习竞争力。四是讲开办爱心辅导班十多年多来成效显著:让孩子们从无人管到有人管,从内向到开朗,从调皮到乖巧,从学习成绩差到逐渐提高;爱心辅导班先后聚集了两百多名孩子,考上了大学的有15人,参加了工作还不忘记她的帮教,每逢节日,他们都要送去贺卡、礼物和鲜花等,让她感到欣慰。五是讲自己的所有付出获得了社会的认可和诸多荣誉:爱心辅导班不仅得到群众的一致认可,也成为了富顺县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亮点品牌。她的事迹在《关爱明天》杂志上刊登后,带动更多人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她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省、市十佳“五老”;2020年又被中国关工委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如今的爱心辅导班已不再是“单打独斗”,相关部门、爱心企业、热心市民为爱心辅导班拓宽了教室、添置了设施、整修了院坝,还开通了网络视频,为留守儿童同外出务工的父母开展交流提供了平台。市妇联给予解决每年房租2400元。为继续将爱心辅导班办下去,她的女儿周桂英接过她的班,成了爱心辅导班的新任辅导员。

听了宋淑芳老人的报告,袁国林非常感动,决心向她学习,2021年2月3日亲自带领小区志愿者前去富顺县后街宋淑芳辅导班,考察她的办学条件、家庭经济、生活状况,辅导班学员情况等。袁国林一行亲临现场目睹后,更是感动,这与宋淑芳老人报告的完全一致的。袁国林说:“为关爱下一代成长进步,宋淑芳老人倾全家之力,这种无私奉献,而且十多年如一日,坚持不懈的精神,是我学习的标杆。她身体力行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共产党员的典范。”他想到自己虽然身患结肠癌手术后化疗痊愈后,已经13年,还患有糖尿病,但决心向宋淑芳老人学习。在宋淑芳事迹感召下,袁国林坚持关爱青少年工作,担任校关工委的执行主任,自己花360元买了牛奶和学习用品去慰问困难学生。花400元补课费,为邻居初一困难学生王某请数学老师辅导。听说财富中央小区“说事工作室”缺电脑,他又捐出家中电脑1台,为“说事工作室”所用。袁国林是近80岁高龄的人了,他的事迹受到当地关工委领导的认可的社会的好评,2022年他被评为自贡市关工委十佳“五老”。

2022年1月14日,袁国林为更进一步了解宋淑芳辅导班的生源、师资、授课内容、管理及一年多来取得的成绩,又第二次前去拜访交流。

2024年1月26日,袁国林第三次前去富顺县后街宋淑芳辅导班拜访,是因为在电话交流中了解到宋淑芳又拓展新的服务,所以必须亲临现场去了解,宋淑芳是如何为留守儿童们推荐上学、为大学生们开辟就业渠道的,同时动员志愿者一起前往交流,便于加强两地的交流。

这次去,看到八十岁的宋婆婆依旧精神矍铄。荣誉墙和简易展示柜中珍藏着宋婆婆出席全国、省市县各级会议所获奖状、奖杯和荣誉书。相框里有四川省关工委执行主任张中伟、自贡关工委执行主任邱德峰、荣县“王大爷工作室”创始人王正国等领导拜访宋婆婆的照片。

宋淑芳介绍说,16年来,先后有300多留守儿童在她辅导班学习,考上大学的有28人。她也获得了国家、省、市、县各级殊多荣誉。宋淑芳老人凭着她的人脉关系,向职业技术学校输送多名学员,毕业后都很快找到工作。

辅导班学员魏雅浛说:“宋婆婆白发苍苍,还在为困难孩子付出,她的善良、诚实待人的品质值得我好好学习。”参加拜访的谢海霞说:“看到宋婆婆这种伟大的母爱给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出的贡献,我十分敬佩,决心投入关爱教育中,当一名志愿者,让自己再焕发青春活力!”袁国林说:“三次拜访‘宋婆婆’,每次都有新感受。我们要像‘宋婆婆’母女那样,德行天下,爱行天下,人人献出一份爱心,社会就会更温暖和谐。”

在关爱路上,有这样的无私无畏的先进“五老”强强连手交流沟通,真是给两地的留守儿童带来福音。

图片4.png

图为袁国林与宋淑芳老人在一起

1.jpg

图为袁国林关爱留守儿童

(责任编辑:蔡星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