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调研应遵循“三个坚持” 弘扬关工工作主旋律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31日 来源: 安徽省庐江县柯坦镇关工委 作者: 徐州
摘要:关工调研是关工委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关工组织调查研究时要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确定调研主题,写出有一定深度的调研报告,调研工作能适应时代主题,坚持遵循“三个原则”,

关工调研是关工委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关工组织调查研究时要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确定调研主题,写出有一定深度的调研报告,调研工作能适应时代主题,坚持遵循“三个原则”, 弘扬关工工作主旋律。

坚持正确原则。调研时,要有一个明确的调研主题,主题要新颖,观点要鲜明,论点要明确。要围绕主题展开调查,研究所需要的论点和数据,切不可走题、偏题和张冠李戴。这样,调研出来的材料才会有生命力、说服力。

坚持科学理论。关工工作调研主题要标新立异,要避免用老眼光去看新事物,用“老套套、老调调”去调研一些没有新意的关工议题。时代进步了,人们的思维方式、工作方式、生活方式在逐步发生变化,如果按过去常规调研方式去工作,就很难发现工作中的闪光点与存在问题。要审时度势地去挖掘关工工作新的论题、论点和新的视觉去研究我们工作中好经验、好做法,调研形式要适应时代主流,代表时代心声,展示时代风貌,弘扬时代精神。

坚持调研创新。调研基层工作存在问题与经验做法一定要有一个针对性的调研方案,要有一个创新的方法。调研某个事件要事先定题,不能大包大揽,把所有的工作都混淆在一起,调研体裁要有针对性,专业性,分析问题观点方法要明确,解决问题方法要结合实际,处理问题方法要客观公正,符合时代要求,力求关工工作调研成果岀新、出彩,有较强的工作适用性和指导性。

责任编辑:蔡星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