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调查列清单 破解难题求实效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31日 来源: 兴化市关工委 作者: 金厚坤
摘要:深入调查列清单,破解难题求实效。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针对青少年成长中面临的“德困、贫困、心困”现象,有的放矢。创办“‘五老’红色基因传承工作室”。用好用活

深入调查列清单,破解难题求实效。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针对青少年成长中面临的“德困、贫困、心困”现象,有的放矢。创办“‘五老’红色基因传承工作室”。

用好用活本地红色资源。融进新时代新元素,挖掘党史国史教育资源,探索老少同行、线上线下结合的立德树人新路径,持续实施红色基因工程。

组建“心理成长关爱队”。从预防、教育和引导三个方面入手,通过现场讲座、团辅、微视频、宣传手册等形式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对心理问题儿童家长进行指导,定期开展主题研讨,抓住青少年的心理健康的共性问题,解决青少年心理健康急难问题。

启动“关工关爱+”工程。围绕青少年的所盼所需,动态管理,分类施策。进村入户,核实“三童”,确保关爱帮扶工作更加精准有效。年初组织全市千名“五老”排查辖区留守困境儿童、特殊青少年、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底数,建好“一本账”。通过结对帮扶、“代理家长”、“爱心妈妈”“企业救助”帮孩子们排忧解难。

倾情关注帮教特殊青少年。采取“‘五老’+N帮一”形式,精准发力,常态化法治宣讲、图片巡展、模拟法庭等活动,强化道德法治教育,做到青少年社区矫正对象无重新犯罪,“释放”人员不犯罪,“五失”青少年无违法。努力撑起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一片蓝天。

责任编辑:蔡星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