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杂志栏目 > 主题教育 > 思想道德建设

培育家国情怀 淬炼钢铁品质 ——新余市新钢一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扫描

2020-05-26 13:17:22 来源: 江西省新余市新钢一小 作者: 谢宜
摘要:红领巾志愿服务、环保小卫士行动、小交警交通劝导……一个个热心公益的身影和助人为乐的善举已成为学生的自觉行动,呈现出城市一道道亮丽的风景。近年来,江西省新余市新钢一小

红领巾志愿服务、环保小卫士行动、小交警交通劝导……一个个热心公益的身影和助人为乐的善举已成为学生的自觉行动,呈现出城市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近年来,江西省新余市新钢一小立足“让每一朵‘小钢花’幸福绽放”育人理念,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培养具有“钢铁烙印、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品质的新时代好少年,涌现出江西最美少先队员刘鑫雨、新余市“十佳”美德少年颜希涛等一大批优秀少年典型,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

政治引领彰显使命担当

该校旗帜鲜明讲政治,突出铸魂固本,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学校、进课堂、进头脑,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提高教师政治站位,创新“党建+”先锋创绩、志愿服务、教学帮扶等育人形式,打造忠诚干净、担当作为的服务型党员教师队伍,创建共产党员示范校。以师德、青蓝、名师“三大工程”为抓手,提升教师综合素养和业务水平,激发主人翁精神和工作热情,营造争当“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的浓厚进取氛围。

结合学生年龄特点,该校将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强化国歌、学校、家庭、社会等礼仪教育,低年级学生注重童蒙养正,培养行为端正、懂礼貌的“养正之星”,中高年级学生侧重雅行知礼,培养举止儒雅、懂礼仪的“雅行之星”;开展“新余有爱”志愿服务、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活动,打造“红领巾行动”服务品牌,推进少先队工作专业化、时代化和特色化发展,切实为少年儿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爱国教育厚植家国情怀

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去年国庆前夕,该校抓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好时机,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志向,厚植家国情怀,当好红色传人。

该校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作为一本鲜活的德育实践教材,精心策划系列庆祝活动,成功举办了场面震撼的全城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大型快闪活动,师生们与社会各界人士一起深情高歌对祖国的赤忱热爱和美好祝愿,接受生动深刻、终生难忘的爱国主义教育,精湛的艺术活动引起省、市各大媒体浓墨重彩争相报道,表演节目推送到“学习强国”栏目后,赢得社会热烈反响。与此同时,该校开展升国旗仪式主题教育、缅怀革命先烈、国防主题文艺展演等系列活动,帮助学生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激发学生对党忠诚、奋发作为、超越自我的拼搏斗志和进取豪情。

在今年这场史无前例的特殊疫魔中,该校因势利导,化“疫”为机,积极开展“感恩祖国,致敬英雄”书信活动,充分表达少年儿童爱国情感。四年级学生王小花深情写道:“无数舍家为国的战‘疫’勇士和时代先锋进行了一场伟大的保家卫国斗争,演绎了可歌可泣、血浓于水的家国情怀,让我们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和精神洗礼;少年一代要以战‘疫’英雄为榜样,时刻牢记肩上的责任和使命,坚定理想、刻苦奋进、报效祖国。”

特色德育激发文明活力

体育赛场团结协作、研学旅行互帮互助、集体劳动奋勇争先……钢花少年激情四射的文明活力彰显了该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硕成果。

为满足学生个性发展需求,该校树立“活动即课程”理念,让活动回归课程之本,营造宽松和谐、全面发展、人人皆可成才的育人环境。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面向全体学生,实施“走班选课”方式,打造艺术、体育、科技、拓展等精品项目,提升学生的艺术素养、审美能力和品行修为。以校园“钢铁文化”为背景,结合品行修养、人文社会、艺术审美等领域属性, 构建基于学校自身办学理念和育人目标下的钢花德育课程体系,精心设计“每日五问”“21天良好习惯锻造”等接地气、操作性强的德育作业,师生、家长共享学校德育资源,孩子们每天自觉一一对照,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关爱他人、关心集体、关注社会,学习先进典型、学习身边好人,不断提升文明友善涵养。

该校充分发挥体育赛事和集体劳动的德育功能,举办校运会、体育节、校际联赛、校园劳动、厨艺比拼等赛事活动,培养学生吃苦耐劳、坚韧顽强的诚信品质;创新“教体融合”育人模式,组建体操、跳水、网球等十几个专业运动队,体育教练在精心指导学生刻苦训练过程中培养永不言败的拼搏斗志和为国争光的大局意识。多年来,该校体育健儿代表新余市出征江西省多届运动会,一度成为“冠军奇葩”和“金牌大户”,多次受到上级部门特别嘉奖,为国家体育后备人才建设和体育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文化浸润淬炼钢铁品质

秉承学校深厚的钢铁文化底蕴,该校进一步提炼和丰厚校园文化精髓,传承钢铁精神,厚植家国情怀,淬炼钢铁品质。举办校园钢铁文化讲座、研讨、沙龙等活动,搅动师生思想,提升以文化人的核心影响力;开发《新钢一小钢铁文化手册》《新时代钢花好少年》等德育校本教材,凝聚文化共识;组建师生社团,举办校园军事、科技、读书、体育、艺术、劳动等系列特色节庆活动,丰富文化生活,陶冶高尚情操,在活动中教化,于无声处育人,着牢师生精神底色。

社会实践是立德树人的重要抓手,该校春秋研学注重“红、古、绿”,冬夏训练营着力“智、体、毅”;校内开展“钢花少年红”争章、校外开展“钢花志愿服务”等特色实践活动。充分运用校企德育资源,邀请钢企劳模进校讲好钢铁故事,树立钢铁子弟形象;建立观摩实训基地,组织学生进工厂、下车间,了解钢铁冶炼工艺,培养科学素养;联合钢铁企业评选好工人、好子弟、好家风“三好钢铁家庭”,营造学校、企业、家庭浓厚教育氛围,为学生健康成长打下深深的“钢铁烙印”。

 校长宋增平认为:“在全社会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洪流中,学校要切实担负起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引导少年儿童锐意进取、顽强拼搏,彰显优秀中华儿女英勇无畏、奋发作为的时代担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