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吴江区八坼社区关工委:情系“一老一小” 守护“朝夕美好”

发布日期:2024年04月03日 来源: 苏州市吴江区八坼街道关工委 作者: 郁隽秀
摘要:关心下一代工作,一头连着老、一头牵着小,是牵动亿万家庭的重要民生关切。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近年来,苏州市吴江区八坼街道八坼社区关工

关心下一代工作,一头连着老、一头牵着小,是牵动亿万家庭的重要民生关切。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近年来,苏州市吴江区八坼街道八坼社区关工委以提升“一老一小”幸福感为宗旨,致力于用“夕阳红”托起“朝阳梦”,推动未成年人服务从“优”到“精”,开创关爱下一代工作新篇章。

赋能“五老”,让夕阳更璀璨

老少携手=.jpg

以八坼社工站为依托,社区关工委不断培育志愿服务组织,成立“爱心帮帮团”老年志愿服务团队,开展不同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为更好发挥“五老”余热,凝聚“五老”力量,社区关工委充分挖掘热心的退休教师、老党员、退役军人等加入关工委志愿者队伍,同时也为“好苗苗学习班”的师资力量添砖加瓦。利用节假日及寒暑假,组织“五老”志愿者为孩子们开展“五心”教育实践活动。为提升“五老”的知识储备及服务能力,社区关工委注重加强“五老”志愿者培训,加大“五老”关爱投入,搭建“社商居融合”平台,结合社区活动场地资源,为“五老”不定期提供各类便民服务,让经常参与关工委工作的“五老”感觉到组织的关心关爱和温暖。

关爱儿童,让朝阳更活泼

一老=.jpg

除了“一老”,社区关工委还不断完善“一小”服务平台,深入推进青少年教育工作。坚持党建“一核引领”,凝聚关工委成员单位力量,加强与社会组织的合作交流,推进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育人合力,促进学校与家庭双向沟通。加强“兴趣导向”教育,深化与苏州大学未来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合作,通过开展暑托班及科技类系列活动,全面提升儿童科学素养和实践能力,多措并举助力儿童成长,促进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老少携手,让“薪火”永相传

一小=.jpg

为营造“以老带小,以小助老”的和谐氛围,做好老少共建、老少共进,社区关工委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老少共建活动,加强“五老”与青少年之间的纽带,并联合八坼小学、八坼中学、苏州大学未来科学与工程学院,以“大手牵小手”的形式让红色教育“亮”起来,在精准帮扶上下功夫,加强“老少结对”工作。针对困难群体,“五老”志愿者在社区关工委的组织协调下,以参与主题活动、上门服务、生活帮扶、心理疏导等方式,着力解决关爱对象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尽力送去关爱和温暖,为他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下一步,八坼社区关工委将深化“一老一小”之间的纽带,进一步夯实“五老”队伍,充分发挥“五老”的政治优势、威望优势、经验优势和示范引领作用,让“‘五老’光芒”照亮青少年“成长之路”。

责任编辑:蔡星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