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湖“德润长三角文明传万家道德讲堂”巡讲项目 入选苏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百项重点项目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07日 来源: 苏州市吴江区汾湖关工委 作者: 张俊
摘要:汾湖“德润长三角文明传万家道德讲堂”巡讲项目 入选苏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百项重点项目

2024年3月5日,苏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百项重点项目集中发布,由汾湖关工委办公室主任,芦墟老年大学校长张俊牵头组建的汾湖道德讲堂巡讲队“德润长三角文明传万家”的文明创新实践项目名列其中。

2011年,由张俊老校长牵头和十多名“五老”,老年大学学员组建了汾湖道德讲堂巡讲队,多年来,巡讲队深入汾湖各学校,村,社区,以及长三角上海青浦和浙江嘉善等地,组织开展“德润长三角,文明传万家”道德讲堂巡讲项目,让道德宣讲持续走深走实。

学雷锋活动.jpg

截至目前,“德润长三角 文明传万家”道德巡讲项目已累计宣讲500余场次,宣传对象近5万人次。无论是村头巷尾,社区活动室,企业会堂,学校操场,都留下他们激情满满,阳光向上的身影。

创新,是巡讲队最大亮点,他们用“讲,唱,演,看,谈,读,送”七字宣讲特色,简单清晰,通俗易懂,乡音土语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讲好全国道德模范和苏州吴江、汾湖的好人故事,在多年来的巡讲活动中,巡讲队还活用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当地已流传千年的芦墟山歌,将时事热点,防诈防骗,生态文明垃圾分类,新农村建设融入山歌,编写了《生态保护很重要》《美丽汾湖新事多》《老年法真正好》等作品。哼着芦墟山歌,唱着本土化的旋律和贴近生活的歌词,让宣讲内容更接地气,让芦墟山歌这一国家级非遗项目有了新的活力。

学雷锋活动2.jpg

2021年,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张俊编写了芦墟山歌《百年奋斗百年路》,“百年奋斗么百年路哎,共产党与人民心连心,哎,大海么航行哟靠舵手哟,新征程上哎永呀么永向前哎,乌哎——”用群众喜欢听,学得会,记得住,唱得出的方式,将党的光辉历程深情传唱。《百年奋斗百年路》还登上学习强国平台,获得吴江“民星奖”银奖。2023年,《汾湖道德讲堂巡讲队》获长三角示范区文明实践创新项目银奖。

责任编辑:蔡星雨

见习编辑:周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