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赤峰市元宝山区平庄西城街道如意东社区关工委开展腊八节活动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29日 来源: 元宝山区西城街道如意东社区关工委 作者: 徐凤琴、郑一方、张秋艳
摘要:“腊日常年暖尚遥,今年腊日冻全消”农历十二月初八即腊八节。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一到,春节也就不远了。为为弘扬民俗文化,传承民俗基因,传承北方腊八腌制作腊八蒜的老

“腊日常年暖尚遥,今年腊日冻全消”农历十二月初八即腊八节。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一到,春节也就不远了。为为弘扬民俗文化,传承民俗基因,传承北方腊八腌制作腊八蒜的老民俗,赤峰市如意东社区关工委邀请辖区内的“五老”和小朋友们在腊八当天一起亲手制作腊八蒜。

元宝山区西城街道如意东社区腊八节活动照片2_副本.jpg

一头头圆滚滚的蒜被剥去了干涩的蒜衣,露出了里面白胖喜人的蒜瓣,孩子们一颗颗地投进瓶罐里,在“五老”的帮助下倒好醋,蒙上保鲜膜再拧紧盖子,一瓶腊八蒜就新鲜出炉了。左摇摇、右晃晃,孩子们活泼地看着莹白的蒜瓣在黑紫色的海洋里浮动,通过动手制作了解到腊八背后更多的节令饮食、民间习俗和文化知识,让孩子们在学习传统民俗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文化习俗的魅力和劳动的快乐。

元宝山区西城街道如意东社区腊八节活动照片3_副本.jpg

分装好一瓶瓶的腊八蒜,年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年味儿也越来越浓了。社区关工委以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民俗文化进社区、进家门,力做节日的“载体”,将民俗融入生活,成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发扬者,引导大家感受节日背后的价值和意义,深化孩子们对民俗的认识,凝聚文化的向心力,感受民胞物与的情怀体验。

元宝山区西城街道如意东社区腊八节活动照片1_副本.jpg

责任编辑:蔡星雨

返回顶部